close

波卡拉曾是西藏和印度之間重要的貿易通道,該地曾被卡斯基人統治,後來又被沙阿王朝統治,博克拉周圍的大山還有中世紀的遺蹟。1786年沙哈王朝將其納入自己的版圖,從那時起博克拉逐漸變成了加德滿都久姆拉,西藏和印度之間的貿易重鎮。1959年至1962年間,西藏局勢動盪時期,有約30萬藏民逃至尼泊爾,其中博克拉附近建立起數個難民營

博克拉位於尼泊爾中部喜馬拉雅山南坡山麓博卡拉河谷上,東距加德滿都約200公里。海拔900米,基本地形為低山丘陵,河谷寬闊平坦。博克拉四面環山,安娜普納山脈終年積雪,位於博克拉市西北的魚尾峰(馬查策萊峰)海拔6993米, 魚尾峰附近是安納普爾那山脈。山脈有海拔8091米的安納普爾那1號峰,7555米的安納普爾那3號峰和7219米的安納普爾那南峰






西藏村  住一些1959年後隨著達賴喇嘛流亡轉進北印度達蘭莎拉(Dharamsala)的人,及陸續從中國西藏遷移至此的圖博人。留下的這些人就在此地自給自足的形成一小西藏。而這些西藏人自己有學校、寺廟、屋舍,皆保有有西藏文化。

西藏村  藏人的學校,校門口看的到 藏語 


西藏村  的
藏人學校


學校旁的佛塔 當地人的信仰指標



費瓦湖(飛瓦湖),位於博卡拉的中心,該湖是尼泊爾第2大湖,其水面面積達4.4平方公里,平均深度為8.6米,最深處達19米。費瓦湖中心小島上的巴拉赫寺是一座二層的印度教寺廟。















上圖: 真的是讓我領悟了飲食文化的差異性了, 這東西對當地人民來說是很普通的東西,但因為雙方的飲食習慣不同, 讓我無法接受這樣一個很奇怪的口感
"甜" "鹹" "酸" "辣"  又有優葛的味道.. 又有咖哩的味道..又有.. 我無法形容的味道... 我吃了二顆就吞不下去了









國際山岳博物館  每年有七萬多名國內外遊客參觀國際山岳博物館(IMM)。IMM記錄,記錄和展示與世界各地的高山和登山相關的過去和現在的發展。博物館有三個主要展覽廳:喜馬拉雅山大殿,名人堂和世界山嶽大殿。博物館內有著名的山峰展品,著名的登山者的描寫,山區人民的文化和生活方式,植物群以及包括地質在內的動物區系,以代表尼泊爾人民的傳統文化和價值觀。
下圖: 國際山岳博物館

一座紀念碑,獻給在博物館大廳途中喪生的登山者










在國際山岳博物館裡, 陳列著許多更早期的一些登山裝備...



上圖:山岳博物館的正門





上圖:在山岳博物館外拍到的, 在波卡拉有一個最令人開心的事
那就是 也許車子騎一騎, 轉個彎 就能看到高山..


接下來呢? 就把一些辦理入山證的資料提供給大家吧!



大約花二十分鐘就可以吧入山證辦好唷.. 很快的


另一個辦公室


一進來的第一個櫃台.. 裡頭還有一個櫃台哦;二個櫃台辦理的東西不同





進來後就這一棟建築,二個入山證都是在這裡辦的


這是在波卡拉 辦入入山證的入口,很容易就錯過了
也許是我英文太破,看不懂英文吧.. 


從波卡拉到ABC的登山口, 搭計程車還要二個多小時,我們是用了一台計程車 2500元.. 司機大哥在一個觀景平台上讓我們看日出.. 














上方三張圖.. 是登山口
很多車子在這裡等登山的遊客下山,直接送回波卡拉
從登山口還要步行一段路才能到登山檢查站;
從這裡開始,可以慢慢享受山裡的生活氣息... 我個人還滿喜歡的呢








看到這個呢.. 表示登山入口處離我們不遠了... 








這二個小朋友.. 一大清早的準備去上課,看到有觀光客
主動向我們要錢, 對他們來說 我們該給錢嗎或是給其它物資呢?
我們沒有給錢,把身上的巧克力給他們二個了





每個孩子的笑容,都是這麼的天真動人






終於 步行了應該有一二十分鐘吧, 才看到這個歡迎到"安納普爾山" 的一個告示牌


山區的校園巴士... 


在此地 隨時隨地都能看見羊 像是放養的 也沒有圈起來
難道不怕被偷或是羊兒跑不見不回家嗎?


在這.. 是第一站  檢查站... 

就在路邊, 一個不留神就會閃過
記得我們是一直走一直走  突然被人叫住... 那人也說了一堆我聽不懂的話,我們猜想應是檢查站吧.. 就把入山證提供了給她.. 看她認真的抄資料.. 我想.. 我們沒有走錯

當她抄完資料後,和我說了一串.. 我也聽不懂; 但我聽得懂二分鐘後.. 什麼的
所以... 看到下方這座橋後  過了橋
又到了另一個檢查站.. 也是要蓋章才能進山去

第二個檢查站.... 


檢查站內.. 很簡單的陳設.. 把我的入山證蓋章後.. 就放我們入山了... 
現在開始... 才是對我們真正的考驗了
我的poon hill 四天的登山之旅.. 正式展開.... 即期待又怕受傷害.. 












一開始.. 還是在村子裡.. 能看到的人煙.. 動物..房子....






上圖.. 我的侄兒  今年二十四歲  身高178  體重100公斤  平時沒有登山....
我發現... 旅伴的選擇也是很重要的.. 我們才走了二個多小時吧..他己開始後悔這趟爬山之旅了...










就在這休息時, 侄兒說他爬不動了.. 天呀
怎麼辦... 我真的忽略了他的體能...若他爬不動了 我們今天能出的去嗎? 能回到波卡拉嗎?  一堆的問號閃過的腦海

還好.. 遇見一位當地嚮導; 他一對一的帶了一位歐美的人士.. 這嚮導用他很流利的英文及很熱忱的和我說; 這有公車可以到最後一個茶屋去.. 叫我看到就招手.. 司機會載我上到車子能到的最後一個茶屋去的...
他說的很流利.. 但我們聽的很模糊.... 希望我們沒有聽錯.. ><

於是.. 我們就走走停停.. 很遠的地方就聽到喇叭聲..當時的心情就像是中樂透一樣開心...  



這裡.. 是右駕車  司機大哥的技術真的是好的沒話說..這裡都是石頭石子泥巴路呀... 
搭一趟.. 可以做免錢的全身按摩...

上圖:  為何會放上這張呢?
因為 我看到了在落後山區裡.. 沒有貨運行.沒有快遞.沒有郵差 ; 司機專心開車.. 而車掌先生 負責收車款 及負責送貨.. 只要和司機大哥吆喝一聲 ; 司機就停車.. 由車掌先生把當地居民的物資送到路邊

目前這些東西.. 都是要送到山區的物資...  這一幕 我想是讓我感動的
我看到了人情味.. 互相幫助..



這一幕.. 是雙向會車.. 這裡的山路很小.. 好像一天會有二班車從波卡拉開到這裡
早上一班.. .中午一班...








當地居民... 搭車都一定是大包小包
因為回家一趟  就得把家中需要用到的大大小小生活物資給備齊.... 在山上居住 真的不容易呀!!!

arrow
arrow

    小美 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