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平第一次挑戰千歲團.. 而且第一次的千歲團還是去新竹深山部落"司馬庫斯&鎮西堡" 突然發現自己的心臟夠大顆的了.. 竟然有這麼大的膽子 ; 一路上各位千歲爺及千歲娘對我實在是太照顧了, 感謝有這些千歲爺及千歲娘的陪伴.讓這次行程能順利圓滿, 大夥都留下了許多美好的回憶!!

行程如下:
第一天 07:30台北集合出發-09:00合興車站(愛情火車站)-10:30內灣老街-錦屏大橋-宇老觀景台-16:30司馬庫斯司部落導纜-宿司馬庫斯部落
第二天 起床-早餐-司馬庫斯巨木群步道-午餐-鎮西堡部落(部落巡禮.教堂.新光國小)
第三天 起床-鎮西堡神木群-午餐-13:30離開部落-15:30內灣車站小憩-17:00台北


第一站 合興車站大家臨時起義要搭小火車.. 所以讓這些老朋友回味他們兒時搭火車的樂趣,個個有說有笑,能感受到他們過去的年輕歲月



劉興欽漫畫暨發明展覽館,是位於臺灣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的一座以知名漫畫家、發明家劉興欽的相關作品為主題的文化展館。館內設有文創藝品區、時光隧道、定期漫畫藝文展覽、漫畫秘密花園等。




這是一群畢業五十年以上的老朋友們的聚會...可以在每位貴賓臉上看出歲月在他們身上留下的痕跡




全台唯一汽車到不了的警察局, 內灣警察局.. 必須跨越鐵軌才能到達.. 
內灣派出所- 分局簡介- 橫山分局-新竹縣政府警察局
位於內灣車站廣場後,自來水淨化廠下端的內灣派出所,興建於日據時代,至今仍保有日式平房建築的風貌,建築以磚造平房為架構,屋頂覆以「日式文化瓦」,造型精簡而深具內涵,是內灣地區難得一見的日式建築精典之作。周圍數棵高齡櫻花樹,陪伴著派出所渡過數十年歲月,每年的三、四月櫻花綻放時,每每吸引遊客佇足觀賞。 



「合興車站」,屬於內灣支線,於39年12月竹東至合興通車,40年9月內灣線正式全線通車,早期曾仰賴水泥原料的運送而紅極一時,而後於89年10月被裁為招呼站便不再賣票。台鐵一度打算廢站,後來一對夫妻出面認養舊車站,於是促成了合興車站的重生,該站也因為這對夫妻的故事而聲名大噪,因而有「愛情火車站」的浪漫別名。車站保留古樸的日式木造建築、售票窗口擺設、多股軌道的遺跡和運送水泥原料的空中纜車,並於站內也寫上這對夫妻的浪漫愛情故事。 















內灣戲院一隅... 過去是戲院, 現在己成了餐館了

內灣戲院的前身為楊家『楊盛泉』所經營「山場」的「料坪」,即是當時放置林木材料的場地,於民國三十九年為體恤工人的休閒需要規劃建造成木造二層樓日式風格的戲院,至今保留當初原貌,目前為台灣保存最好的古老木造戲院。


司馬庫斯,是位於台灣新竹縣尖石鄉後山高海拔的一個泰雅族部落,編屬於尖石鄉玉峰村第14鄰。居民全為泰雅族原住民。由於位處深山交通不便,且長期沒有電力供應,曾被稱為黑暗部落,也是台灣最深山的原民部落,後來因為發現神木群所以發展觀光,現在成為一個重要的觀光地點。距離山下最大也是最近的鄉鎮竹東鎮也要將近三個小時的車程。









部落大門側寫






部落最高點... 眺望部落




因為訂房時間太晚, 所以只訂到最貴的迦南小木屋.. 一晚五千多元.. 真的是不便宜, 但是是套房各方面都很新.. 也算可以了!!


出發的時候.. 天空下起了小雨.. 讓這些老朋友穿雨衣和撐傘的, 實在是辛苦



部落裡的小學...



部落裡的教會



今天的路真的不太好走.. 如果沒有登山杖的話, 走起來更辛苦....



沿途見到土石崩落... 
















這些大哥都在他們生命旅途中,留下了一個很美的回憶,年紀七十多歲了, 也能挑戰司馬庫斯巨木群. 來回11公里, 要4.5小時 , 又是在天氣及路況不太好的情況下完成, 打從心裡佩服他們

























這裡我要特別謝謝這位其它部落的頭目, 雖然我不記得他的名字, 但我永遠記得他的熱心和熱情, 我和這位頭目大哥說我客人沒有帶登山杖, 爬山很辛苦, 可以請他幫我砍二支竹子或木頭讓我客人使用嗎? 頭目二話不說就往山裡跑,不用幾分鐘就把二支登山杖給我, 我真的很謝謝這位頭目, 還一直叮嚀我路上天雨路滑, 要小心也要好好顧好這些千歲爺和千歲娘! 請容我再次謝謝這位頭目大哥





辛苦了大半天.. 近中午 天空竟然放晴了.. 真的好美.. 心情更美; 因為我帶這些千歲爺和千歲娘挑戰了司馬庫斯巨木群.. 超級開心



人生好像就這麼一回事, 唸書.工作.結緍.生子. 退休.. 好好遊樂.. 到了他們這樣的一個年紀, 還有什麼好計較的呢? 他們只求健康.平安.快樂.. 很單純的願望吧!



拉著第二天司馬庫斯行程結束後, 我們就驅車前往新光部落了

這一站己是到新光部落了, 這裡是新光國小,海拔一千四百五十公尺的新竹縣新光國小,是新竹最高也最偏遠的小學,學生來自新光、鎮西堡、司馬庫斯三個泰雅部落。在新光國小本部外,還有位在司馬庫斯部落的「司馬庫斯實驗分班」,全校目前有五十一個學生、十三個老師。










這些老朋友們, 專心聆聽民宿主人認真的介紹這個新光部落













看看這些小朋友.. 跳的多開心呀!





當天我們入住新光部落, 在新光部落裡的住宿較多, 若是住在鎮西堡 那選擇性就少了一點, 民宿晚上還有搗小米活動, 看他們臉上的笑容, 笑的可是開心呢!


這是一大清早, 要集合出發前去拍的, 看不到日出. .哈哈



我們入住的民宿~ 雅屋民宿

鎮西堡:
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於馬告國家公園境內。在60年前,鎮西部落是指鎮西堡及斯馬庫斯,後因一位教育部長在司馬庫斯建校,為幫學校取名,顧稱為新光,原稱為smsangus部落也改稱為新光部落。鎮西堡原意為“陽光升起照耀的地方”位於新光部落南方兩公里處,其附近山區有著天然原始巨大神木,經由當地人發現公開整理後分為兩大區,其中以B區的神木群(國王/亞當/夏娃..)15棵離登山口較近,適合一般遊客前往。

鎮西堡海拔1700-2000公尺間,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秀巒村,約住有三十來戶的泰雅族原住民,是台灣最高的聚落之一。此區因為正對著東北季風,由海面上吹來的東北季風夾帶著潮濕的濕氣,孕育了這片廣大的黑森林,這片黑森林有吉野杉、香杉、紅檜、扁柏等和宜蘭的棲蘭連成了一片台灣現存最大的檜木林。有超過200棵的紅檜、扁柏等巨木。神木區有A區和B區,A區要6-7小時而且比較難走,B區4小時 ,巨木較多。本行程是走B區。 鎮西堡擁有相當多的民宿及設備相當不錯的露營區,但佔假日一床難求,要過夜者需及早預訂。

B區檜木群繞行一圈4.5K。全程9.5K,步行約4小時(但針對年長者, 時間是必須拉長的, 約5-6小時;我們這團,原本預計12:30可以走完全程, 讓他們走五小時, 但我們全程走了近六小時, 中間一直用電話聯系我們, 但始終聯絡不上, 時間約在六小時後, 一些先到的團員還特別折返去找我們, 怕我們走不完全程 , 當我們走到入口時, 看到這些老朋友特別回來找我們時, 真的是可以用喜極而泣形容, 早上的六個小時的辛苦,到這時都換成淚水在我心裡流著,帶團最擔心的就是客人的安危,中途有人跌倒.滑跤....等等..)

鎮西堡巨木群 是一條年輕朋友適宜的健行路線。但若是年長者真的不太建議到巨木群來走

巨木區千年神木枝繁葉茂每一棵都很雄偉,有的形狀很奇特,真是蔚為奇觀;這裡的神木大多是雙生,更為奇特。,秋天來遊滿山楓紅加上品嚐甜美的日本紅杮,春天則有八重櫻,六 、七月份則有水密桃。



出發到鎮西保巨木群了, 剛起步還能看見大夥臉上的笑容... 等會走了二小時就再也看不見笑容了.. 我真的覺得對不起這些老朋友. 讓他們走鎮西堡巨木群......辛苦了.. 












看到了吧~~沿路是跋山涉水 登高望遠.. 不是上爬就是下切,, 我也不知當初為何會答應這些老朋友帶他們去鎮西堡巨木群... 我可真是佛心來的


















這就是我們走的路線.. 其實並不好走呀, 對我一個年輕人來說就很辛苦了, 更何況是年紀七十多歲的千歲團... 





三天二夜的 司馬庫斯+鎮西堡 原住民部落及巨木群登山行程終於圓滿結束, 對我來說是工作職洼中很特別的一個回憶, 特別的是這些客人都是七十歲以上的長輩, 他們臉上透露出的笑容和滿足是在年輕客人身上較難發現的, 或許這就是年紀的落差吧! 他們人生走了一大半, 什麼大風大良沒有見過, 他們不要求吃好住好, 只要求開心就好! 而這次原本想帶客人一賭深山部落的美及巨木群的壯觀, 豈知巨木步道的艱辛.危險.步行時間太長.. 對他們來說都是一個挑戰, 對我來說更是細包不知死了多少... 

終於我們還是成功了.. 千歲團挑戰鎮西堡+司馬庫斯巨木群.. 感謝這些長輩.. 在我職涯上學習不少!也謝謝你們陪我渡過了難忘的三天二夜之旅! 小美會永遠記得您們這些可愛的小朋友的!!
arrow
arrow

    小美 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